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

少林自然門傳人管英瑄


1986年第3期《气功与科学》封面

2010-05-26  |  萧逸萧  |  
转藏(5)
  在廣東坪石管英瑄先生家的客廳裡懸掛著三位名人的題詞,一位是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彭沖的題詞「自然而然」,一位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王任重的題詞「果然必然」、一位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趙樸初的題詞「法理自然」。他們的題詞概括了管英瑄所操持的自然門氣功,是對其功理功法的贊譽。
管英瑄,安徽省巢縣人,1943年3月3日出生,從小隨父母生活在湘南一帶,後移居於樂昌縣坪石鎮。據知,管在早年得一隱者指導,拜師學藝三十餘年,功法爐火純青,功力深厚非凡,行醫幾十年特別對骨傷科和糾偏,不少被醫院視爲無能爲力的骨折病人和練功中出偏的患者,在他的神奇妙手下,迅速癒合康復,他獨創的無痛接骨法在1986年的《炁理》發表後,深受國內外的同行的關注。
由於管英瑄先生醫德的高尚和醫術的高超,在社會上廣爲傳揚,所以他先後成爲樂昌縣政協委員和廣東省政協委員。作爲樂昌縣政協工作幹部的我,也就有機會與這位奇人打交道,聽他講自然門的故事,他說:自然門氣功是中國的一個罕見的流派,過去長期流傳於蜀道一帶,蹤跡隱秘,世人知者甚少,其譜系也很難查證。一說傳源於唐,另一說傳源於更早的北魏年間,管英瑄先生強調,自然門集醫道、武學、技藝、六音六律、琴棋書畫於一身,融佛、道、儒、星相、曆數爲一體的內外兼修的氣功,其宗旨是以自然爲本。認爲天地萬物,其生、其長、無不「上應天象,下應萬物」,它於空處用功,以意導氣,不加絲毫功力,絲毫色相,意到手到,意止手止,使氣純養爲根,以自然之氣爲本。
求管先生看病的人很多,來向管先生學藝的海內外人士也不少,管先生總是熱情接待,妥善安置。但對來拜師的人則有一套嚴格的政核,不是誰都可以成爲他的徒弟。比如他傳功的時候,是有專門的傳功房,這個特殊的房間是有講究有規矩的,只能是傳功師父和指定的助後進場,然後才是被傳的弟子進場,而其他弟子是不能隨意去看的,至於朋友那就只能在客廳裡用茶敘談了。
看病時,他的弟子及朋友都可以看,出現的奇跡大家可以共賞,悟性好的也可以從中學到東西。有一次,我在管英瑄師父家裡作客,剛好碰上坪石鎮有位抓計劃生育的女鎮長,陪著一位抱著小孩的中年婦女來到管先生的家,管先生立刻起身打招呼,請客人坐,送上茶。女鎮長說:管師父,這回又要麻煩您呢!這位元元是按計劃生育政策需要結紮的婦女,我也作了思想工作,但就是不肯紮。她說她抱得的雖然是個男孩,可一個腳長一個腳短。如果醫不好,將來怎麼辦,農村靠勞動力吃飯的。所以我特別把她們請到您這裡來,幫幫忙,已經講好了,如果治好,就馬上結紮。管英瑄聽後笑著說,那就看看吧!在看時那婦女還是板著臉孔,小孩也有些緊張,但管先生不慌不忙,先是打量小孩,然後用手摸了摸兩條腳,比劃一下,確呈現有條腳短了幾公分。接著管先生拿來一隻碗,倒了大半碗燒酒,用打火機將酒點燃後就用雙手泡進碗中洗手,再將火焰搓息,就向小孩的患腳發功,有時摸一下,有時拉一下,不一會,奇跡出現了。小孩的雙腳一樣長了。天真活潑的小孩笑了,抱小孩的媽媽笑了。抓計劃生育的鎮長笑了,在旁看的人也笑了,我說:「鎮長!當您領到計劃生育奬的時候,可不要忘記管師父的功勞呀」!管先生也笑了。
1989年5月,我因公去坪石,到管先生家裡去拜訪他。剛好他從外地回來,管先生對我說:老韓呀我們相識多年了,今天我要你辦一件事。我說:師父叫弟子辦事,當然要辦喲,就不知合不合格,管師父接著說:有一位遠方朋友拿一把印有水仙花的扇子給我,要我題字,我想這個作品就由你來寫稿我來寫字。咱們合作嘛。我於是遵命寫了一首五言詩,詩雲:
玉扇隨君寶,開屏萬事祥。
心留仙子影,入靜自然涼。
管師父考學生總有他一套特殊的方法,我問師父,及不及格,師答:合格。
管先生不僅掌握了中華傳統文化自然門特技,而且不斷探索新科學領域,1987年管先生作爲廣東氣功研究會代表,多次出訪澳門與香港氣功界代表進行學術交流。1987年應新華社香港分社的邀請,1988年根據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「訪問學人計劃」的邀請先後四次訪問了香港,進行關於氣功科研方面的講學,並與有關專家教授合作,就氣功在生物化學遺傳工程、骨傷科等方面應用,作了一系列成功的科學實驗。1989年應邀作爲廣東省出口商品展銷會代表團成員,途經美國訪問了巴西。
在管先生訪問巴西歸來,他的功夫引起了巴西觀衆的驚喜,使受益者爲之感動。我特寫了一首詩表示祝賀。詩雲:
海闊天寬萬物新,
九宮八卦自然門。
氣吞川嶽神功顯,
爲國爭光耀少林。
近年來,由於管先生住在香港工作繁忙,但他仍然關心樂昌,不忘老友,據悉管先生被美國一所高等學院授予博士學位。

沒有留言: